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我的超級功率放大器第二代 -- 200W Balanced Power Amplifier DIY 全紀錄 (6)

2008/01/16 14:21

開聲試音

這是一個重要的日子, 機器內部總算組裝完畢, 最後把機箱該鎖的全部弄好面板先暫時性的裝上LED和一個撿到的觸動電源開關. 醜了些, 廉價的外觀和其他部分實在不搭調, 不過沒關係啦面板另外想辦法現在最重要的是機器聲音如何?
抱起機器, 乖乖還真不輕! 費了點力氣喘噓噓的搬到客廳, 第一件事情不是開聲試聽而是.....


量體重啦! 到底多重呢? 謎底揭曉.........


哈! 整整60磅約27公斤! 還好啦沒有想像的重, 以斤論價離Hi-end還有點距離, 我還以為會像抱老婆一樣結果比女兒還輕! 難怪腰沒被閃到真是萬幸萬幸!


OK, 接上前級和喇叭, 準備開機. 搭配系統如下:
訊原: CD Pro2 + 超級DAC
前級: Klimo Merlin LS
參考後級: Klimo Kent
喇叭: Oedon La Traviata
首先播放一張潘越雲的唱片, 聲音一起, 立刻感到大功率機器和和管機不同之處, 整體控制力收放感和速度都遠遠超過只有35W的Klimo Kent 真空管後級, 雖然 Odeon La Traviata 效率有 93db, 但是以大功率機器推動還是在低頻處和大動態處明顯的勝出
而攸關音質感的中高頻, 我一直擔憂以多顆 LM3875 功率 OP並聯會不會造成聲音霧掉或嚴重分岔, 結果還好並不嚴重, 正確的說以潘越雲的這張唱片還聽不太出來什麼缺陷, 人聲和高頻樂器聽起來和 Kent聲底都還滿接近的, 當下放了不少心. 也許這是在LM3875回授部份的電阻使用 0.1% 等級的使各組放大差異盡量縮小的關係吧.
接下來換了不少唱片, 希望盡量不要聲音被汗水加分了, 終於聽到管絃樂時, 當所有樂器百花齊鳴之大動態時, 中高頻有些粗糙甚至刮耳, 其實這在使用 Kent推動時也偶爾會發生, 可能不完全是後級的關係, 因為我和一般人一樣是以客廳為視聽室, 在聆聽位置右方幾乎整面都是玻璃窗, 大量反射音在大音量時造成音質損害, 也只能逆來順受了.
不過直覺還可以更好, 因為 Kent 除了反射音所害還有功率不太夠, 在大動態下有時會軟腳但這台不應該. 突然想到, 當初測試時 DC servo是暫時以 TL071插上暫代, 所以立刻將上蓋拆下把 DC servo改為 OPA627AP, 再聽好多了, 尤其是回到單支小提琴演奏時, 音樂真令人陶醉.
整體而言本機採大量並聯方式, 驅動力強動態大速度快控制力佳, 屬於音響性佳的後級; 而 Kent管機通常不並聯任何零件, 聲音聚焦佳有韻味有光澤, 多年來仍是音樂性極佳經典, 能不能魚與熊掌兼得? 我想這永遠是 Trade-off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