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改善針壓計的磁性問題

量針壓最正確的方式是去買一個針壓計。不過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會用一個微量的數位秤來取代針壓計,我就是用 50g 的數位秤來量針壓,老婆也是用這個來量食材調味料的份量,一物多用,I like。

不過數位秤設計不是用來量針壓的,使用上有些麻煩,必須把轉盤拆下然後把數位秤墊高到和轉盤一樣高,才能將唱針放到數位秤的盤子上量針壓。但是這些小麻煩都還好,畢竟針壓不是天天在調整。
只是一直奇怪,為什麼每次量都會有零點幾克的變化,尤其是唱針落點在秤盤中心和邊緣時顯示的重量差很大。一直以為是秤子的缺陷,直到發現老婆量食材,隨便放隨便準,才發現原來數位秤並不是無磁性的,唱頭的磁鐵會影響讀值。因為秤內有鐵的材質,導致唱針落在不同位置會受到不同的磁力而影響結果。

知道了問題就好解決,首先要想辦法使量測時唱頭不要在數位秤上。用了幾樣東西就能達成:


左邊是遙控飛機用的工具 --- 量螺旋槳平衡的平衡器,中間是壞掉的直升機主旋翼一隻,呵呵,前陣子玩遙控模型,確實對 DIY 有很大助益!
最右邊當然是數位秤了。


找到壞掉的直升機主旋翼的重心,黏在平衡器的轉軸上。然後如下圖將整組放在唱盤上,現在多了翹翹板,數位秤放在轉盤旁就好,不必拆轉盤了。


然後在翹翹板靠數位秤端上放一個大於針壓 1.5g 小於 10g 的重物後,將數位秤歸零。


此時將唱針落下,位置要在和重物等距的另外一端上,數位秤就會顯示出針壓的"負"值,這是因為翹翹板是讓重物抬起的關係,但完全不影響使用,顯示的數值就是針壓,負號不看就好了。

現在,唱頭的磁力再也不會影響數位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