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黑膠唱頭小小調音

2010/01/04 12:00

這是這裡第一次談黑膠, 因為我很少玩LP, 原因之一是麻煩, 唱片要收藏好, 避免重壓而變形; 清潔工作要做好, 放唱片前要先刷或洗, 唱針也要清理, 才能減少炒豆子的聲音, 更麻煩的是一面只有十幾二十分鐘, 唱完要記的把唱針拿起來換面或收好, 要不然唱針停在唱片最後一圈, 萬一聽著不小心睡著或有事離開, 唱盤持續轉阿轉, 不知磨損了針和片多少?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怎麼聽都覺得我的 LP 盤聲音沒有 CD 好, 當然主要是 CD 器材尤其是 DAC 花了我很多心血. 雖然許多玩家, 雜誌甚至網路都說 LP 聲音遠超過 CD, 我也相信 LP 底子佳可能很容易把聲音弄出一個程度, 但是玩音響就是一種 Hi-End 精神, 對我來說 LP 和 CD 所花的精神不同, 表現出來的自然就是聲音的成績不同.

最近收拾家裡時發現我的家當內還有幾顆 "釹鐵硼" 磁鐵, 這是一種磁力很強的磁鐵, 當初買來是因為在網路上有人拿這種磁鐵貼在低音單體上, 加強了單體的磁力而改變特性來調音, 我也湊熱鬧玩了一下而剩下的幾顆. 突然腦袋又閃出一個燈泡: 唱頭的結構不也是磁鐵加線圈嗎? 把它拿來貼唱頭會怎樣? 於是馬上試了一下:


唱頭是Entre 的老古董, 原本有一個塑膠護蓋, 為了貼磁鐵而拔掉了.


磁鐵吸上唱頭要小心, 因為磁力很強千萬別讓磁鐵飛到唱針把針給打斷了, 另外也確認 LINN Basik 唱盤是不含鐵的無磁性轉盤後才正式開唱, 免的整根唱臂往磁性物質飛去. 最後因為唱頭多了一個磁鐵的重量而重新調整針壓.
好了, 正式開唱, 當唱針放下音樂一出來, 哈! 果然聲音 "Hi-End" 許多, 多了重量感和厚度, 密度也增加了. 這樣的聲音改變會讓我以後多花點時間聽黑膠唱片! 高興之虞, 拿出另一顆鐵三角的MC頭, 不過這顆好像有隔磁處理, 磁鐵吸不太住只好做罷.
這個玩法有幾樣限制: 1. 要確定唱盤是無磁性的. 2. 必須是MC唱頭且無隔磁處理才有效, MM唱頭因為是線圈包磁鐵, 不同於MC唱頭是磁鐵包線圈, 所以外貼磁鐵不太能有效加強唱頭內的磁鐵磁力.
如果這些條件都OK, 只要一顆強力磁鐵就能改變唱頭音色, 簡單好玩大家不妨玩玩看!

2010/1/5


補充說明加磁鐵的原理與方式.
MC唱頭結構如上圖, 在唱頭本體上方是永久磁鐵, 經導磁鐵片將南北極導至動圈兩端, 當唱針震動時線圈產生電信號. 而這信號量和永久磁鐵的磁通量有關, 這裡外加釹鐵硼磁鐵就是要增加原唱頭內的永久磁鐵磁通量. 當外加磁鐵N極吸附唱頭內的永久磁鐵時, S極磁分子往左邊跑, 而磁鐵右邊因缺少了S極分子也就相對等於N極分子增加了, 所以唱頭內的永久磁鐵磁性也就加強了.
外加磁鐵有極性問題, 不過這裡不必擔心裝反, 因為裝反了會排斥根本吸不住, 吸住就表示極性對了. 但是要小心唱針尾部線圈處亦是磁極處, 釹鐵硼磁鐵也很容易吸住此處而壓斷唱針.
另外這樣改法等於兩個磁鐵互相串聯吸住, 這樣反而更能讓唱頭內部的磁鐵保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