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我的超級功率放大器 (三)

2007/10/12 14:58

接著,把兩個36-0-36V、6A的變壓器及四個22000uF的濾波電容固定好,兩兩並聯,如圖六,變壓器並聯千萬注意極性,否則燒毀兩個變壓器。這裏告訴各位一個簡單辦認變壓器極性方法:先將變壓器的初級(110V)並聯起來,插上AC電源,把次級的其中一條(不包括0V線)互相接起來,用電表量另外兩端的電壓,如果不同極性就會產生兩倍電壓,此時把其中一變壓器反過來接,直到所量為0V時,另外的四條線就可接起來互相並聯了,如圖七;前面所說,當不同極性時兩個變器的次級圈相當於串聯,因此電表兩端的電壓等於:36V*4=144V,小心觸電!


接下來開始裝穩壓器,因有現成的PC板所以很快就裝完了,然後把穩壓器的功率晶體四顆及三穩壓IC鎖在機箱後面的散熱板上,把散熱片和PC板間的線好固定住PC板,然後如圖八把電源系統整個裝配好,還有一個±15V的穩壓器,是供應伺服電路的,就是音技的pro-1515,很久以前就裝好的,這次正好派上用場。然後把兩支60W的烙鐵接在 JC(+)、JC(-)做負載,電源打開一小時,沒有壓降,烙鐵已經「蠻」溫的 (只加40V的關係),但是散熱片卻一點溫度也沒有,歪頭一想,原來穩壓晶體的VCE只有十伏特左右,加上散熱片面積不小,故沒有什麼溫度了。



其次把RET功率晶體鎖在面板的散熱片上,偏壓晶體及R27、R28都裝在散熱片上,就開始製作驅動板。為了洗這兩片PC板花了不少時間,用的是雙面鍍錫板,一面是線路,一面是接地面,以防止干擾。所用零件盡量高級,少不了金屬膜電阻、電容,用這些零件的目的,不是為了它們精確的數值,而是為了它們零件的穩度、雜音、壽命等因素,因為有人曾問我:放大電路的設計既然都是用近似值計算,幹麼用精密電阻?在此回答有同樣疑問的初學者。驅動板裝配沒什麼好談,就是零件插插銲銲的,但是最好還是裝一級測一級,除非你對電路已經有十成把握。裝好後安照唐老編的方法,先用二極體代替功率晶體的腳B、E,把VR1調到最大,接上電源,先不加伺服電路,量一下中點,兩聲道均在0.2V左右,正常。調VR1、R26也可產生1.4V的壓降,手一摸輸人端,之刻輸出數十伏AC電壓,心想:成功在望!於是放心大膽的接上功率晶體,伺服亦加上去準備開機。
深深吸一口氣,把喇叭座正與地的兩個端子短路起來 (正跟正,負跟負短路,因為是Σ驅動),默念三聲:上帝保佑!將POWER一下ON上,瞬間日光燈閃了一下,紅紅的指示燈由switch發射光茫,只聽那繼電器「卡」一聲,心情就像放下千斤重擔似的,真是老天有眼明察秋毫!一量中點,哇!0V指針三用表量不出來!真是大顯超級伺服的威力。接著量33歐姆兩端壓降,調整VR1使之在3伏特多一點,就大約有100mA的靜態電流了,半小時後,散熱片只有一點點溫度,因為面積不小的緣故,所以就安心的裝上保險絲了。
到此本機算是大功告成了,接下來就迫不及待的試聽,趕緊把機器抱到客廳,拆下原來的SF-106,換上本機,Σ喇叭線也要接好,打開電源,先放上英文歌熱熱機器。當樂聲一起,立刻感覺聲音清亮多了,也覺得整個音場定位分得相當清楚,可見只要電源輸出夠,單電源是不輸雙電源的,何況加穩壓呢!聽說加穩壓低頻解析力會大增,於是再換上「1812序曲」(臺版唱片,買不起原版,只好將就點),果然十幾響大炮的震撼力也出現了,我不知如何形容,反正聽起來和以前那一臺POWER有差就是了,總之,本機沒讓我失望。
這部機器經過了大約一年的計畫還有一個多月來的裝製,如今總算是完成了,之所以拖這麼久,就是因為一直懶的動手,最後我這計畫竟然先被我一個好朋友給先裝了起來,真是臉上無光,於是下定決心在短短一個月內包括所有系統全部完成了。這給我一個很大的感觸:就是凡事只要有心去做就能做的又快又好,要是不用心或不想做那就永遠拖下去了。完成這部POWER,給我得到許多寶貴經驗,是無法言傳的,只有自己多動手、動腦方能體會。奉勸學電子的伙伴們,希望大家都能手腦並用,不要滿腹理論而不願拿烙鐵,更不要只會按圖施工,還要別人保證你成功,那又算那門的「技術」呢?最後對喜歡自己裝的同好們有一建議,就是裝任何線路儘量不要完全照抄,最好能加入自己一點意見,儘管加入你自己的「意見」後不見得會更好,甚至導致失敗,但你將會因而領悟到許多道理,如果你是仿名機,而不願破壞原機風味的話,那也至少先了解大概的原理再裝機呀!諸君是否同意在下的看法?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