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動態回授式超低音柱計畫

2009/06/25 18:54

『動態回授式』這名詞我最早是在約二三十年前的音響技術雜誌見到, 當時看到作者盧卡通先生的文章從分析飛利浦的產品一直到試作, 只是覺得作者好強啊, 理論好希奇啊, 但並沒有特別慾念去做這玩意兒, 那時一台達琳唱盤加一台Self made (當時音技還沒有”DIY”這名詞呢!) 綜合擴大機和在中華路拼湊出來的三音路喇叭就非常滿足了, 別說電子分音系統是想都不敢想的東西, 更遑論『動態回授』是什麼碗公了.

歷經十餘載, 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停止玩音響, 後來在同事的邀約下參觀了某年音響大展, 發現有一家叫 Genesis 的喇叭他家的設計是中高音部分是使用一般被動式喇叭, 但低音部分則使用伺服控制主動式喇叭, 好像似曾相識的做法呀, 立刻就讓我想起了盧卡通先生的那篇文章. 這麼多年了, 看起來嶄新的設計, 應該就是當年飛利浦的動態回授喇叭的原理, 只是時空不同了, 現在 Genesis 製造的手法非常龐大, 四支高聳入天花板的中高音柱和低音柱, 讓我看的兩眼發直, 也聽的耳朵直流耳油! 就是因為Genesis的旗鑑喇叭讓我重拾對音響的 “夢”, 也開始回頭想把音響器材再度找回來或建立起來.
回家後立刻想翻出音技這篇文章, 無奈這麼舊的雜誌早已不知丟到哪裡去了, 但是並沒有影響我回頭搞音響的心意, 只是後來Genesis並沒有成為我的最愛, 因為那時很流行真空管, 到處都聽到人人說真空管的聲音如何了得, 於是心想: 好吧, 就玩玩真空管吧, 而且以前年輕時沒錢買原裝高級音響, 所有音響都是自己買零件裝的, 現在要好好犒賞自己一下, 另一方面也想要體會所謂原裝 Hi-end 和自己裝到底差在哪裡? 於是忍痛進了 "管機至尊" Klimo 前後級放大器, 這樣一來就正式和 Genesis 絕緣了, 因為從來沒有聽過誰用 Genesis 喇叭配中小功率管機的, 我可不想當烈士, 最後在一個偶然機會找到一對價格漂亮的 Odeon La Traviata 號角式喇叭.

廢話了一堆, 其實是因為我從頭到尾都沒有忘記四件式喇叭的魅力, 那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 托現代網路的福, 我終於找到音技盧卡通的那篇文章! 沒錯, 這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我要 “Self made” 一對能搭配 Odeon La Traviata 主喇叭的低音柱, 使它變成四件式喇叭! 是夢想也好, 是幻想也好, 在我重讀音技這篇『動態回授式電子分音揚聲器』後, 我覺得可行性非常高, 至少理論是沒問題的, 接下來只是要如何實踐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